捐赠动态 | 关于学习的问题,“小米学霸”们请回答!

发布时间:2021-01-11 09:32:28



Q&A

关于学习

最好的学习方式?如何选择竞赛?如何平衡学习和兴趣?如何进行时间规划?……那些一直困扰我们的问题,你是否已经有了答案?本学期临近结束之际,小编专程采访了2021年新晋“学霸”——那些参加2020年小米特等奖学金答辩的“神仙”选手们,且听他们关于学习的经验分享……


01

信息学部18级机器人工程专业本科生

戴思然

2-1.jpg

    问:你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是什么?

答:我认为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和兴趣结合,我自己是很享受玩机器人的,和我们专业一些好朋友交流的时候,他们可能不像我一样喜欢机器人,有的喜欢健身,有的喜欢跳舞,有的喜欢古典音乐,我就常怂恿他们做一些和自己爱好相关的项目。比如做一个舞蹈教学的机器人,或者训练神经网络来作曲,我觉得这样一是有干劲儿,二来在自己熟悉的领域,也有更多的积累和灵感。

    问:为什么参加竞赛?

答:从参加竞赛的动机可以把同学们分成两种:功利形和功力形的。前者是为了保研加分,那可以根据相关文件的规定,找一些相对简单的竞赛或选择竞赛内简单的项目参加,或者找大佬带。我主要分享后者相关的经验:初期先选择任意感兴趣的竞赛,作为练手。我是机器人专业的学生,我参加的比赛总是离不开单片机的,可能一开始用stm32,后来用嵌入式多些,这种实战经验是必不可少但课内很晚——可能到大三大四才能接触到的——那就有些太晚了。初期去参加这些竞赛,或者买些成品机器人来拆解,复现,都是为了积累一些代码能力工程能力。等有了足够的动手能力,就先去参加本专业相关的竞赛,能力强可以自己,能力弱可以组队。我的习惯是不做很简单就能做完的比赛,不为了拿奖而拿奖,永远做有挑战性的事,这样成长最快。到了后期,在此前打比赛的过程中,对专业的认识也在不断丰满,以我以后想读研举例,我认识到可能我更偏向于机器人软件部分的开发,所以后期我就会选择去打一些深度学习相关的竞赛。


02

樊恭烋荣誉学院17级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刘泽华

2-2.jpg

    问:如何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

答:鲁迅说得好,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只要你挤,总还是有的。学习肯定是要放在首位的,尤其是考试,即使是平日里有些放松,考试周也一定要抓紧一切时间复习。个人兴趣也可以作为学习之余的一种解压手段,二者并不冲突,毕竟一天时间全部用来学习也并不现实。


03

都柏林学院17级软件工程专业本科生

姚宇翔

2-3.jp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好的学习方法,我的理解就是及时的复习与预习。对于我所学的专业(软件工程)来说,可能不仅需要对课本上的知识的了解,而且还需提升自己的动手能力,自己亲自去调试代码,运行程序。

    问: 如何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

答:学习肯定是最重要的,个人兴趣的话最好在不影响自己的学习成绩的情况下去做。

    问:如何平衡学习、科研与其他活动?

答:首先需要有一杆秤:学习>科研/竞赛>其他活动,一般建议是在寒暑假的时候进行科研/竞赛,在学期中间进行专业课的学习。

    问: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答:时间管理的话可能需要做一个取舍,当时间不够完成自己的学习或者科研目标的话就可能要求少玩点游戏,把更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


04

信息学部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生

梁璨

2-4.jp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上课前进行预习,目的是了解课堂上的大概内容。以我的专业为背景(物理学相关的课程比较多),主要预习物理模型和相关概念,并仔细过一遍课堂要介绍的某一种物理现象的推导思路和大题流程。预习很重要,它能够让你即便在比较难的课程上,也能紧跟老师的节奏。上课则是对预习的答疑解惑,在课上已经能够对老师要讲的东西有一定的了解,我主要重点关注比较复杂的数学过程讲解,并且如果课堂上存在疑问,最好当堂课下课就找老师解决。最后就是上完课要进行简单的复盘,这一部分我会和下一次课的预习一块做。

注意事项:好的学习方法对每个人应该都不一样,有一个适合自己的节奏就可以。其实如何学习我觉得都是可以的,不用太讲究,关键是要比较高效,我自己来说,有几个建议来提高学习效率:1、尽量将学习和讨论过程分开,学习完再和别人讨论。2、不要边吃边学习。3、不要听歌。(包括纯音乐、白噪音)。

    问:如何多线程管理自己,如何找到这么多的科研渠道?

答:把每个事情的前后的顺序安排好,重要的事情在前。对于一些比较大的项目,需要几天甚至几个月完成的,可以设置成一个个小的阶段,分步完成。在同一个时间完成多个任务是很困难的,毕竟人的注意力是有限的,所以要详细安排好时间,设置一个合理的目标(即有限的时间里能尽可能完成的工作量),一个个解决。

科研渠道的获取方法:1、和班主任沟通,这是最有效的,因为这一渠道获得的竞赛应该是和专业最对口的。2、一些比较开放式的比赛,例如互联网+、创青春、挑战杯,这些大多不限专业,方向也比较广。这些比赛可以在Mybjut网站上“院部处通知”搜索“关于公布XXXX年《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科技竞赛项目认定名单》的通知” ,一般每年六月份更新。

问:如何协调竞赛和学习?

答:我认为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在一学期的生活里,学习课内知识占据了我主要的时间。对于竞赛来说,建议在寒假、暑假以及其它节假日期间进行竞赛的准备,因为这个时间段学习压力相对较小,并且老师们也大多都留在学校,所以这段时间进行竞赛准备是最佳时机。

    问:其他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话。

答:祝大家都能在学习和科研中找到属于一份自己的成就感和乐趣。

05

信息学部18级计算机技术专业研究生

李庆晓

2-5.jp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我认为应当善于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计算机学科本身也是比较崇尚开源精神的学科,有很多学术界和产业界的大佬们在Github和博客上分享他们的代码和电子版书籍,而且Bilibili等视频网站上也有各种各样优秀的教程,如果能够利用好这些资源,能给学习起到不小的加速作用。

    问:如何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

答:可以尝试寻找个人兴趣和你的专业之间的交叉点,给两者创造关系,这样可以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丰富个人兴趣。比如我是搞自然语言处理算法的,爱好是编曲和音乐制作,于是我当时在学习深度学习相关算法时,尝试使用神经网络做midi生成、歌词生成等,融合了个人兴趣的专业知识是不是没那么枯燥无味了!如果实在无法兼顾,直接把所学专业培养成个人兴趣,有何不可?


06

信息学部18级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研究生

崔博垚

2-6.jp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多次重复学习,可以找到对应课程的视频重复学习,就不怕上课走神了

    问:如何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

答:在学习的同时,可以轻松一下,比如周末或者晚上去打乒乓球和篮球

    问:如何平衡学习、科研与其他活动?

答:研一时,注重学习,研二时主要放在科研上,多参加一些学术活动,少参加娱乐活动

    问:如何多线程管理自己,如何找到这么多的科研渠道?

答:合作很重要,任何一个地方的科研条件都是不够的,必须多多联系单位和老师,建立良好的合作关系,这样才能有更多的实验机会。

    问:如何协调竞赛和学习?

答:这不矛盾,学习和竞赛都要积极。国家竞赛经验非常重要,有机会一定参加并争取。

    问:如何找到优质的实习?

答:通过老师的渠道会好一些

    问:如何找到一份有效的实习?

答:首先要看是否能学到东西,是否值得花费精力去实习,然后积极地发简历,多发一些。

    问: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答:提前一天想一下明天要干的事情,做好一天早中晚的计划

    问:其他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话。

答:选择比努力重要,选对了方向要是不努力也没有好结果,所以慎重选择,一旦确定了就要一往无前地走下去


07

信息学部18级信息与通讯工程专业研究生

邓见广

2-7.pn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勤能补拙:万能的方法,适用任何人。勤快点,抓紧时间,别再玩了。温故知新:复习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哦。

    问:如何兼顾学习和个人兴趣?

答:很难兼顾,事业和学习为主,有空的话再个人兴趣,除非这个兴趣能养活你。

    问:如何平衡学习、科研与其他活动?

答:科研也是学习,它们和其他活动七三开;光学习也不行,需要其他活动调用一下,丰富丰富生活。如何平衡就是分配好时间吧。

    问:如何多线程管理自己,如何找到这么多的科研渠道?

答:埋头苦学java

师兄师姐、老师,积极的去问,保持关注、联络。

    问:如何协调竞赛和学习?

答:竞赛本身就是学习,再说竞赛只是一小段时间,不会占用你太多的学习时间。有竞赛就去参加,这应该不用协调。

    问:如何找到优质的实习?

答:实习僧、牛客、刺猬实习等平台;简历写得满一些,去海投。

    问:如何找到一份有效的实习?

答:同上。

    问:如何进行时间管理?

答:争分多秒,每一刻时间都很宝贵,好好利用。事务安排写在日历上,简洁明了。

    问:其他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话。

答:找个女朋友


08

信息学部18级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研究生

褚明慧

2-8.png

    问:请你谈谈好的学习方法有什么?

答:研究生期间首先要多阅读文献并做好笔记,了解研究方向的现状和存在的问题,从问题驱动的角度开展自己的工作。平常与导师以及师兄师姐多交流,及时反馈科研进度和遇到的问题。培养自己的逻辑推理能力,这样会帮助我们的科研工作顺利开展。

    问:如何找到一份有效的实习?

答:通过身边同学的实习经历以及自己的面试经历,我认为有效的实习应该是找一份专业对口、符合未来期望岗位的实习。另外如果想去国企工作也会比较看重项目经历,所以在校期间参与导师主持的项目也是非常好的提升锻炼自己的机会。

    问:其他想和同学们分享的话?

答:我的研究生生涯只剩下半年左右的时间,不禁感概时间过的真的非常快,希望同学们珍惜好在校的这几年时光,对未来有一个规划,制定一些小的计划和目标,一步一步朝着这个方向努力和加油。在校期间也要多锻炼身体,劳逸结合,不息为体,日新为道,祝愿大家不负韶华,遇见更好的自己!